阿莹.

眼前的点点烛光,指引着你穿过往昔,去寻觅梦中的芳草地。

关于《温暖斜阳》我自己的一点感受。

    这并不是一篇蓄谋已久的文,而是突然想象到师生恋再套用在凯源身上来展开的故事。具体为什么会写的原因已经被我抛之脑后了,只依稀记得我恍然间想到一个梗,觉得这个梗非常好,才会想着写出来。

    《温暖斜阳》的名字由来很简单,是在王源对王俊凯芳心暗许的时候,那抹阳光透射过百叶窗照在王俊凯脸上,温柔了王源黯淡的岁月。其实一开始只想取名“斜阳”的,后来还想过“温柔斜阳”,犹豫过后还是选择了《温暖斜阳》为题。它真的很美,平凡的两个词“温暖”“斜阳”被组合在一起,完美诠释了从王源的视角来看王俊凯的感觉。

     温柔没有温暖好,温柔只能表达王俊凯的性格,在我的文中王俊凯的确温柔,骨子里的教养就是惯性对所有人温柔。可温暖,还表达了王源那一方面的感受。文中的王源缺少家庭关心,与朋友其实也交之甚少,只能说打架的战友或是玩闹的伙伴,从张铭铭讶异王源的父母回来时就可以看出王源和他的朋友之间有多‘生疏’。可是王俊凯填补了王源从家庭中、学校中的孤独寂寞。他的温柔与关心是王源的救赎,就像之前王源相依为命的奶奶一样,每日在家里做上一份可乐鸡翅,等着王源回家。王源每每回家都能在离家不远处就看见那盏昏黄的灯亮着,进了家奶奶就会嘘寒问暖,自己提起筷子就能品味一份美好。可是最后连这样的美好也被无情剥夺了。

      医院的长廊尽头,王源一个人坐着哭了很久(父母忙着奶奶的丧事)。从那天起,王源就再没有得到过一份像样的关心,他差一点点就开始封闭自己(其实也有变相封闭,不认真学习、对生活俗事看淡,他根本无所谓那些,算是一种自我颓废了吧)。

      还好属于他的那一束光在他预备彻底关上门的时候,掐准了门缝钻入。

      王俊凯关心听到学业,询问他的理想。这样的一份小小关心让王源兀自下了一个决定:以后就这样跟着王俊凯。

       他真的没有开玩笑,谁对他好,他就要拼了命地对谁好。所以他可以一下就决定跟着王俊凯,尽管听起来荒谬,也确实十分坚定。

       后来王俊凯劝他多吃点蔬菜,他一个因为奶奶的可乐鸡翅更偏向于肉食的人以后去食堂只点蔬菜。他为了王俊凯的名声可以一个人跟一群人约架,打起架来丝毫不含糊,这就是他的爱。

       王俊凯去救他,把他带回家,帮他上药,关心他的伤口……这些对于王源来说该有多温暖啊,明明是冬日,却还是觉得全身上下都被烘得暖洋洋的。(还有半夜王俊凯帮他盖被子)

       后来王源就开始执着于王俊凯,他想留住王俊凯,所以当王俊凯开始若有若无地刻意远离自己时,王源真的害怕极了。他怕王俊凯就这样一辈子躲着自己,所以拼尽全力去挽留他。

       可是后来,王俊凯‘欺骗’王源了。

       他说他有女朋友而且还并不把王源当一个特殊的关心对象,反而嫌弃他烂泥扶不上墙。这对于王源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他本来已经奔向光明却发现太阳还在遥远的大气层外,他们之间相隔光年。

       所以在美国的时候他相当于把自己封闭了起来,如果没有孙琪的循循善诱引他向上,那四年后王俊凯绝对见不到王源,他只能在美国的一处公园里找到一块墓碑,放上一束淡雅的雏菊,懊悔自己当初的行为。

      后来王源回来才不是因为什么双清市是他的故乡,也根本不是因为他父母在这扎根。而是因为王俊凯在这,王俊凯在,所以他王源必须在。因为他后来编织了太多理由借口为王俊凯开脱,自己的心早已在暗处藏了一份希冀。

      可是骄傲如他,他不可能再次低下头去求王俊凯,也不可能让王俊凯再说那些话伤害自己。从他去美国起就已经开始了漫长的自我欺骗,最终这自我欺骗被王俊凯莽撞地戳穿,他的内心真实想法暴露在外,当然恼羞成怒,更加封闭、武断地说他与王俊凯之间绝无可能了。

     而等他缓过神来,感受到王俊凯的真心,就这样随意地无条件原谅王俊凯了。并且自己暗藏了四年的爱意肆无忌惮地朝王俊凯扑去,他放下尊严去找王俊凯,放下怨恨去重新面对王俊凯。

     他们就这样在一起了。

     王俊凯四年来的意难平在此刻消失殆尽,他满心满眼都是王源的笑,他想拥有王源,他想他们拥有彼此,携手走完余生路程。

     这是一个很美的故事,至少我这样认为。比我深思熟虑已久的《美好爱情故事的开场白》美,源于王俊凯和王源四年不减的深爱。只可惜自己文采有限,没办法细致地描绘这样一个美的故事,也许当我语文功底再精进一层时我会操刀重写这个故事。

     “温暖斜阳”,王俊凯诠释了我内心的白月光,王源其实在我自身性格的一部分分化,但是他绝对比我更独特。他更执着,对爱的人更能放下身段,他更积极乐观,也更寂寞孤单。

       愿你们看故事的时候能想到我藏在文里的自身经历,爱情感悟已经我(亦或者是大众)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不好描述我到底藏了什么,只知道我写的时候有想到那一面),也许等我语文功底高一点了,你们反复看这个故事,就有更多的余味。

       其实也有偷偷地改掉前面的文,已经改到第四章了,第一章改动最大可以去欣赏一下啦~

       讲了这么一大通不知道算不算是废话,我想表达的还是没能完美表达,只能再跟你们提提王源的感情想法,以及一些故事情节铺垫、渲染的作用。我可能做得并不是很好,因为也许我不说你们都不会知道我在那个地方留了什么。

       所以希望你们看完大结局的能看一看前文的故事。我的故事情节发展可能有些拖沓,安排也不是很合理恰当 但是你们放心,我真正写错的地方我一定会慢慢改回来,现在还有没写到的还愿大家耐心等待。(如孙琪需要一个结局、潘心怡需要一个向王源道出真心的时机、姜主任请吃饭时媚药的由来、王俊凯爸爸见到王源的感慨、王俊凯学生们知道他们恋情时的表现,还有跟王源对恃的暗恋王俊凯的高中女同学知道他们在一起的反应我都要陆续写到的)

       明天结局上见。

       

      

评论(2)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